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反映社會現實,劉美君演出精彩


別被戲名誤會,故事內容表面地是敍述做妓女的日常工作,其實背後內容卻是說人權,來港產子,妓女背後的苦況等等種種的社會問題,電影劇情反映了現今香港社會的真實情況,每一個問題卻不停圍繞著我們身邊,看的時候難免會有共鳴吧。

先說劉美君的妓女生活,由於大陸北姑逐漸湧現香港,使香港陀地妓女感覺受威脅,被搶飯碗,於是便想辦法去搶客,死做爛做賤價照做,其實妓女背後卻有辛酸,每日工作苦悶,重複做同樣的工作,又怕惹病,又沒有保障,又要湊錢幫自己媽媽醫病,加上劉美君的角色造型是爛牙,吸毒,講粗口,使角色於搵食方面更加艱難,觀眾會同情她,可憐她,妓女也會關心人,也會有好人,到最後她整好了牙後笑逐顏開的一幕,好像表示了重新出發,重新展開新的一頁,是非做妓女的生活,是逆境自強的故事,頗勵志。當然,劉美君演得精彩,素顏演出,爛牙造型,舉手投足跟足妓女的一樣,似模似樣,加上角色有發揮空間,將妓女的搵食艱難,到自己一直存在的問題的悲哀,再到重新見到媽媽的面孔後的感觸至重新出發,所有的內心戲交足功課,難怪能奪金馬影后吧。

至於第二女主角Race黃婉伶亦演得不俗,她繹演一個來港產子但得不到應得的人權去產子而受盡辱駡及不好的對待,同時亦要照顧幾歲女兒,生活極之困難。由於她本身說廣東話已不純正,所以今次做大陸女人有更強說服力,她演的潑婦駡街,說話大聲大氣無禮貌,見得出她下了不少功夫去學做大陸女人,所以演得不錯,另眼相看。電影片名是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其實主題是圍繞著她,賣子宮是說生子,立即道出社會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她堅持產子,當然值得尊敬她愛惜生命,但同時亦是留港生活的武器,是歸究於香港男人不應該到大陸包二奶所致,所以才不斷地有大陸孕婦盲搶床位產子,以致香港人的討厭;同時,我亦欣賞大陸人的堅持,堅持靠自己雙手賺錢,不出賣肉體,這已是值得尊重地方,但小弟仍然不喜歡她們霸著香港地方吧。

因為這套電影是女人戲,男角們變成配角了。黃秋生演的是保險經紀,追數是遇著剛過身的債主,於是便接觸了Race,亦展現了左右做人難,又要追數之餘但又要解決Race的生活難題才追到數,亦有其困難之處,最後更要幫手接生做契爺,世事是這麼奇妙。黃秋生演出水準之內,至於森美,亦演出水準之內,演的是攝影青年,亦為了社會問題尋找題材,結果遇上劉美君,了解到妓女背後的辛酸,只是這套是女人戲,男角們才被搶鏡吧。

邱禮濤導演擅長拿社會題材去拍電影,水準亦都不俗,多得他,使觀眾得知社會問題多的是,使觀眾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電影,看到每個人背後的人生意義。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True Women For Sale
監製:伍健雄
導演:邱禮濤
演員:劉美君、黃婉伶、黃秋生、森美
片長:90分鐘
級別:IIB
評分:6.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