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帝國驕雄>>:一步步成為英雄,偉大史詩式的人物傳記電影


我比較少看外國歷史背景人物的電影,是因為給我感覺係很納悶,很戰爭片,很長氣。不過凡事看下無妨之下,終於現在才看這套戲,結果我沒有覺得悶,反而覺得好好睇,很英雄熱血感覺。

以羅馬帝國為時代背景,首先我是對這個背景認識不深,最識一定是羅馬鬥獸場,建築宏偉,是建築界數一數二為人熟悉的作品,加上我們偉大的功夫哲學家李小龍先生的電影<<猛龍過江>>,結尾部份都是用羅馬鬥獸場作場地背景,可見世人對於呢座建築物有幾愛。

說回電影,電影好看之處是觀眾會由頭到尾去跟主角一起去發展劇情的經過,使觀眾尤如自己身受其害,投入程度提升,這就是電影神奇地方,這更使觀眾不覺得三小時會很長。拍得好看當然也是導演的功力,列尼史葛處理的戰爭及對打大場面很好,氣勢磅礡,要編排每個場面的不同及連貫性絕不輕易,剪接師應記一功。

我覺得最好看是中段兩場羅素高爾跟一班戰士在鬥獸場與一班沒有意識只會娛樂人民的對手的對戰,血腥暴力只屬小兒科,最強是由沒有人認識主角的一刻,到對戰時給大家的一種互信,以自己的經驗去戰勝對手,再用自己的一套思想去責駡現今人民的不良意識,既痛快又大快人心,的確令人震臂高呼,整件事很流暢,一步步令電影進入高潮,見證英雄的誕生,令劇情再推進,這就是這套電影的成功。

縱使列尼史葛及後不是每套電影都好看,但這套電影已給我們展示了他的功力,是一套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當然,演員也做得很好,是電影另一賣點。當年最佳電影,最佳

帝國驕雄 Gladiator
導演:列尼史葛 Ridley Scott
演員:羅素高爾、祖昆馮力士、康妮尼爾森
片長:150分鐘
級別:IIB
評分: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