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擺渡人>>:故事散亂老套 笑唔出的所謂喜劇


如果不是有朋友的換票證,我真的不會入場看這部電影。原因一:看完Trailer後伏味濃,感覺一定是胡鬧一場;原因二:演員方面大陸演員為主,共鳴感欠奉;原因三:這是喜劇,王家衛的喜劇不會好看。結果,跟我預期的差不多,這是一部不好看的喜劇。

主線靠兩大主角梁朝偉及金城武,看得出兩人演出落力,盡量用盡自己方法去搞笑及鬼馬,可惜對我而言略嫌造作,笑又笑不出來,只因劇本不濟,浪費他倆的演出。
楊穎算是令我刮目相看的一員,其後的瘋狂演繹演得很放,雖然仍然保持她的容貌去演戲,但至少令我覺得原來她可以演戲的。
故事主要分三條線:偉仔及杜鵑的未忘情;金城武及張榕容的痴呆對決;陳奕迅、楊穎及熊黛林三人戀愛。劇本主要靠梁朝偉演的擺渡人於金城武的酒吧裡見盡所有人的不如意事情,為他們解決任何事,但必須先要自己去感受當事人的感受,其後接觸到楊穎,更收她為徒,從中令自己得到解脫,更令身邊所有人得到釋懷,這就是擺渡人的職責。

電影賣點是喜劇,可惜的是我一點都不覺得好笑,勉強好笑都只是開首梁朝偉及杜鵑鬥酒三回合醉倒這一幕,其後只有納悶、老套以及懷舊金曲夜。正因為宣傳這是一部喜劇,而令觀眾笑不出已是一個失敗。好!姑且知道這是王家衛監製、張嘉佳首次執導長片的緣故吧,但怎麼會劇情那麼老套,全是無線劇集式的穚段,什麼忘不了的情;什麼為了對方好好生活而叫生叫死;什麼為了偶像而去激勵他再重新振作,嘩!這些就是我由細到大都會見慣見熟的情節,再加上一大堆與劇情無關而要硬插的歌曲,最突兀都可算是<<甘心替代你>>及男兒當入樽主題曲,觀眾反應只好為天然呆吧。

相反,金城武及張榕容這一條線我覺得最老套最悶的一條,劇情非常見慣見熟,欠缺的是劇情轉折位,平平無奇卻不見感動,金城武賣力搞笑卻不好笑。
杜鵑是我今次最留意的一個演員,雖然戲份極少,但好有魅力,她有一種滄喪感不失型格,少對白但渾身是戲,與偉仔交流有互動,算是較有睇頭。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想像台灣片般加入懷舊元素,從而得到大家共鳴,可惜得不到大家的歡心,主因我覺得歌曲編排失當,只有失笑,因為與畫面不配合,以為是有趣,怎料是沒趣。這是導演編導不好,甚至令到劇情極為散亂,三條線斷斷逐逐去講但又不連貫,看到觀眾摸不著頭腦,看來張嘉佳於編導方面要再下苦功,強如懂講故事的王家衛都幫不到手吧。

演員方面,兩大主角偉仔及金城武的確老了,看得出二人很努力去搞笑,但奈何劇本差,不能夠令兩人的極浮誇演繹去彌補劇本不濟,只會覺得演出造作,另一男角陳奕迅由於他的角色是過氣歌手,只覺得他只是做回自己便足夠,所以演得不過不失吧;反觀女角有驚喜,首先是杜鵑,有外型有格調有戲,雖然對白及戲份極少,但與偉仔的一段戲卻令到我有深刻印象,其滄喪感對調皮的偉仔有強烈對比,使兩人之間有火花,所以令我留意了她;另一對女角:楊穎及熊黛林,想不到兩人都可以演戲,可能做回自己吧,後段兩人鬥酒一段極為瘋癲,而且拍得有氣氛,算是較有睇頭的一節。

整體而言,對我來說,<<擺渡人>>值得我留意的是美術部份,縱使全片大部份都以黃色及橙色做主調,但看得出場景及道具花過心思,細緻度挺高,有錢果然可以怎拍也可。故事賣點是喜劇但奈何是笑不出的喜劇,失敗;劇本老套懶感動,是無線劇集質素,預期之內,失敗。無論如何,看這套電影感覺好像看劇集般,只要不用腦便看得開心,或者這是針對大陸市場,大陸人才懂得笑的所謂喜劇吧。

擺渡人 (See You Tomorrow)
監製:王家衛
導演:張嘉佳
演員:梁朝偉、金城武、陳奕迅、楊穎、熊黛林、張榕容、杜鵑、李燦琛、李宇春
級別:IIB
片長:128分鐘
評分: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